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九盛文鼎:童心狗的博客欢迎您!

规规矩矩做人,老老实实作事,重感情、重友谊,穿好自己的鞋,走好大家的路!

 
 
 

日志

 
 

【转载】【强力推荐】中华姓氏树,看你属于哪一支?  

2013-06-17 19:09:46|  分类: 四:社会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强力推荐】中华姓氏树,看你属于哪一支?

【强力推荐】中华姓氏树,看你属于哪一支? - 群言 - 闫西群博客
 
【强力推荐】中华姓氏树,看你属于哪一支? - 群言 - 闫西群博客
 

 

万姓同根,

 

根在人祖。

 

中华姓氏树,

 

看看哪一片叶子属于你?

中华姓氏树,看你属于哪一支? - 婉君 - 婉君的博客

 

  黄帝故里的中华姓氏广场中央有一棵铜铸的姓氏树。上图与原图一致。

 

中华姓氏树,看你属于哪一支? - 婉君 - 婉君的博客

  百家姓


 《百家姓》是我国流行最长,流传最广的 一种蒙学教材。它的成书和普及要早于《三字经》。据南宋学者王明清考证,该书前几个 姓氏的排列是有讲究的:赵是指赵宋,既然是 国君的姓理应为首;其次是钱姓,钱是五代十 国中吴越国王的姓氏;孙为当时国王钱俶的 正妃之姓;李为南唐国王李氏。他判断《百家 姓》“似是两浙钱氏有国时小民所著”。所谓“有国”据史书记载,吴越在宋太祖开国后,还存在一段时间,至宋太宗兴国二年才率土归降。可见这本书是北宋初年问世的。

《百家姓》采用四言体例,句句押韵,虽然它的内容没有文理,但读来顺口,易学好记,与《三字经》、《千字文》相配合,成为我国古代蒙学中的固定教材,该书颇具实用性,熟悉它,于古于今都是有裨益的。


百家姓:

 

 智能查找姓氏


羿

宿

怀

寿

广

 

 

 

 

 

 

                 

万俟

司马

上官

欧阳

夏侯

诸葛

闻人

东方

赫连

皇甫

羊舌

尉迟

公羊

澹台

公冶

宗正

濮阳

淳于

单于

太叔

申屠

公孙

仲孙

轩辕

令狐

钟离

宇文

长孙

慕容

鲜于

闾丘

司徒

司空

兀官

司寇

南门

呼延

子车

颛孙

端木

巫马

公西

漆雕

车正

壤驷

公良

拓跋

夹谷

宰父

谷梁

段干

百里

东郭

微生

梁丘

左丘

东门

西门

南宫

第五

公仪

公乘

太史

仲长

叔孙

屈突

尔朱

东乡

相里

胡母

司城

张廖

雍门

毋丘

贺兰

綦毋

屋庐

独孤

南郭

北宫

王孙

 

(来源:网络)


 欢迎朋友们到闫西群网易博客作客  http://yanxiquncn.blog.163.com/
 

朋友们的劳驾,是对我莫大支持!请点一下日志右侧广告图标,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