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九盛文鼎:童心狗的博客欢迎您!

规规矩矩做人,老老实实作事,重感情、重友谊,穿好自己的鞋,走好大家的路!

 
 
 

日志

 
 

【转载】女书  

2014-03-08 18:54: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极品女红《女书》

 

 

 

女书 - 极品女红 - 极品女红

 

 

 

 

 

点竖斜弧 

四种笔划

两千字符

一串蝌蚪 

往河深处隐秘生长

游成鱼

 

曾有一千个女儿

在一千层纸扇布巾  藏身

这是世上最疏落的  盟定

打湿过春  埋落了冬

沉默的她们

沉默的鱼们

 

哪一条鱼游笑了

这么轻盈

哪一条鱼游哭了

这么哀沉

河水漫过堤岸  女书

成了遗址

 

此刻  象水消失于水

只留下寂静

 

 

 

 

女书 - 极品女红 - 极品女红

 

 

 

 

 

 

【女书】,又名江永女书,是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它起源于湖南省南部永州的江永县,由当地女性创造和使用,纪录女性的生活和心灵。现在女书正濒临灭绝。  

 女书具有特殊的社会功能。女书作品一般为七言诗体唱本。书写在精制布面手写本(婚嫁礼物)、扇面、布帕、纸片上,分别叫做“三朝书”、“歌扇”、“帕书”、“纸文”。有的绣在帕子上,叫“绣字”。这里妇女有唱歌堂的习惯,常常聚在一起,一边做女红,一边唱读、传授女书。妇女们唱习女书的活动被称作“读纸”“读扇”“读帕”,并形成一种别具特色的女书文化。

 

 

 

 

 

女书 - 极品女红 - 极品女红

 

 

 

 

 

   “女书”又叫做“女字”,当地人称其为“长脚蚊(长脚文)”,是世界上唯一的女性专用文字,是汉语方言的音节文字。它起源和主要流行的地域是中国南部的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所以又叫做“江永女书”。以前还通过女性婚嫁外地,扩展到附近的道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大瑶。

 

   “女书”,严格讲应称为“女字”,即妇女文字,是一套奇特的汉字。它不仅符号形体奇特,记录的语言奇特,标记语言和手段奇特,流行的地区、社会功能和传承历史也很奇特。


    “女书”流行在湖南省江永县潇水流域,至今仍在一些高龄妇女中使用。关于女书的起源,当地有几种说一说:自古以来,江永潇水流域的妇女喜欢聚在一起纺织布绣花。她们不能上学读书,学习男字(她们称方块汉字为男字),为了把自己的苦难经历记下来,她们便在织布绣花图案的基础上,共同创造了这种文字。


   “女书”脱胎于方块汉字,是方块汉字的变异。经过研究,女书基本单字共有1000个左右。女书字的外观形体呈长菱形的“多”字式体势,右上高左下低。斜体修长,秀丽清癯。乍看上去似甲骨文,又有许多眼熟的汉字痕迹。


    关于女书所记录的语言,近几年经过语言专家的调查研究确定,它既不是湘语、西南官话,也不是瑶语;而是一种流行在江永一带的汉语土话。与汉字是表意文字不同,女书则是一种单音节音符字的表音文字。

 

 

 

 

 

女书 - 极品女红 - 极品女红

 

 文摘:网络      编辑:极品女红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